校長的話 2024-02月號

校長的話 2024-02月號

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未知是否與我們自稱為「龍的傳人」有關,龍年應該是中國人最喜愛的生肖。然而,十二生肖中偏偏只有此生肖是虛構的,為何最愛卻最虛空?我們喜愛的原因是什麼?

龍一般象徵吉祥、尊貴、有強大的力量等,小說中的龍更是神奇,例如《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曹操口中的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於波濤之內。」這種變幻莫測而具神奇力量的龍實非凡人可以攀比,故只能為皇者所獨有,成為皇帝的專稱。

龍這種強大而非凡的象徵成為一般人追逐的目標,「望子成龍」是父母心中的夢,是我們對下一代的期盼。但原來龍之子可以不必成龍,牠們可以向著自己所好之路奔跑。明人徐應秋《玉芝堂談薈》中提到「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我們現在追求的是「望子成龍」,每一個孩子都成龍,既同原文大相逕庭,亦似乎忘了後文的「各有所好」。

「望子成龍」是美好的願望,但似乎忘了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若「龍生九子皆成龍」,那將是刻模式的傳承,下一代只在不斷重覆前人的足跡,那有進步或改變嗎?我們既要求或希望社會或文化綿延不斷,但一方面又希望刻模式的傳承,似乎是活中矛盾中?這令我想起龍的形象,一般的說法是龍由九種不同動物的特徵薈萃而成,但具體是如何的應該沒有權威的說法,這證明龍確無具體的表象,我們可以希望自己成為龍,但不必一樣,因為龍本無統一而具體的本象。

「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反而可以成為目前青少年或成人的目標,我們不必成為別人心目中的龍,可以根據個人的特點或所好走向自己的將來。將個人所好發揮成為所長,成為自己的未來。每一個人心目中的龍皆不同,我們盡力成為自己心中的龍就可以,不必每人都依樣畫葫蘆地成為刻模式的龍。在龍年希望我們可以以自己的努力送予自己光明的將來,成為自己心中的龍。此文送予勇於逐夢的你我。

 

陳月平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