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18-12月號

校長的話 2018-12月號

一上一上又一上

攀青山是我校的傳統活動,我們往往會於十二月攀上背後的青山。我總在想:為何會定於一年之末進行?是因為天氣較清涼適合行山嗎? 明代大才子唐寅說「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直到高山上。」行山在他眼中看似很容易的—往上走一點,又再往上走,就這樣一直向上走就可以到達山頂了。行山真的是這麼容易嗎?

其實要攀上高峰一點也不容易,若沒有充沛的體力和不斷的練習,你不能一蹴而成的。但經過訓練,不斷的練習,加上充份的準備,任何人也可以攀上你希望到達的山峰。在逶迤的山徑中,你或許會問為何途中總是崎嶇不平的小徑?偶一不慎,小則扭傷,大則摔倒。但當你看到沿途清幽的風光,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氣,途中的碎石或會使你走不穩或刮傷,但一步一步慢慢向上走,碎石並不妨礙你向前走的,你是可以順利跨過的。

當你攀上山頂時,看到一覽無遺的風光,沿途的艱辛—無論是汗水或淚水,都是值得的。站在山頂,令人起想《論語》所說的「仁者樂山」。我想仁厚寬慈的人面對困難、逆境、磨練,可能像山一樣巍然不動,有包容一切的襟懷,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在這一年之末攀青山,在途中看看周遭的風光,想想一年的時光我們學習到什麼?或是計劃下一步要如何前行?

當你攀上山頂時,你或許會想攀更高的山,為此又要再次為更高的目的地做更好的準備和練習。這就如人生每一階段都會有新的目標一樣,我們總在挑戰自己,走向不可知的未來,希望攀上更高的山峰。一年之終就是另一年之始,我們要為自己定下更高的目的地,為將來做更好的準備:除了健康的體魄,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向著目標,盡力和努力攀上高山。

陳月平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