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22-10月號

校長的話 2022-10月號

尋找屬於你的色彩

        學校今年踏進46年,是我們揭新篇的大日子。我們換上三學期的新學制,穿上新校服,並且踏進新的校門,準備迎接充實而充滿笑聲的校園生活。

        今年的主題是綻放人生色彩,我們以向日葵作為主題植物。向日葵因花序隨太陽轉到而得名。陽光對我們人類一樣重要,和水、空氣是我們生命不可缺少的。我們需要陽光,需要燈光,才能看到我們要找的東西,才能走上我們要到的目的地。我認為不僅我們身處的位置需要光明,心更需要光明。我們的心光明,就能照見自己,溫暖別人,心中的光明使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光亮處,亦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黑暗會因光而消失,人的恐懼會因光明而減少,心的光明可以使我們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和方向。

        心要如何磨練才可以光明?我們要有自強不息的堅毅態度。磨練是什麼?是困難亦是學習的機會。如何稱謂「磨練」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以什麼心態面對,遇難不退或還難即退?即退的話是被別人選擇的人生,我相信沒有任何一位會肯接受別人為你選擇的人生,因為這不是你的人生,是別人的安排。除了遇難不退的心態外,還要一齊學習如何令心裏充滿陽光,以光照亮自己的人生,同時溫暖他人。
        首要是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即是對人對事有是非曲直之分,做事要有優次,懂得推己及人。正確的價值觀是照亮自己和別人的燈。同時要盡自己的本份。每一個人做好自己的本份,就是照亮自己,同時建立榜樣照亮他人,溫暖別人。

        其次是踏實地讀書,不要為了讀書而讀書,而是在書本中讀自己,發現自己或者是檢查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了解自己,令自己變得更好,這就是學習與自己的關係。讀書亦是為愛我們的父母,因為我們可以做更好的自己,就是可以令父母放心。孟子說「學問之道,求其放心」,學問的盡頭就是要找回自己的心。這就是王陽明所講的此心光明,亦復何言的道理一樣。

        最後是要與周圍的人、環境有和諧的關係,光明的心是正直、正當而利他的。有利他的心就是同理心,希望別人和我們一樣好或一樣地快樂是美好的事。此外,感恩的心一樣是重要的。我們要感謝路上予我們無盡支持, 協助的人,亦同樣感謝予我們機會面對逆境的人,這都是使我們成長,並且堅信光明使周遭溫暖,光明可以照亮別人。通過與他人建立和諧的關係,我們就可以生活在「和而不同」的環境中。

        各位同學,以堅毅不屈的態度迎接人生的挑戰,走出舒適圈,以光明的心和其他人共處,每一位都必定能找到和綻放璀璨的人生色彩,擁有屬於自己的藍天。

 


陳月平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