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19-9月號

校長的話 2019-9月號

各位同學,在揭開19/20年度的新一頁, 我首先歡迎新加入我們大家庭的中一同學和各級的插班生,以後要互相照顧和協助,希望你們建立和睦、互助和互勉的同窗情誼。

新的一年,我希望和各位同學一齊學習待人接物之道,在成長的過程中或面對躁動不安的環境氛圍,我們好容易被逆境或不安的氛圍所牽引,我希望我們學習如何擁有慷慨仁慈的心。物質上的慷慨是其中一部份,也是較容易做的,校長希望你們做到的是精神上的慷慨,不單止是對別人,對自己更有慷慨的心,當我們覺得別人或自己做得不好,不要只是埋怨或責備,而是想和找不同的方法解決,要慷慨地接受錯或不完美,用方法去改善或解決面對的困境。錯其實是一種學習。仁是指仁愛之心,人與人的相處總會有磨擦或意見不合,但仁愛之心可以令到身處的環境減少戾氣和不安。具體來說是要多些與別人分享快樂,這就是慈愛,對於別人不幸的遭遇要予以同情,希望不幸的人可以脫離困境,回到正常的生活之中。用現代的語言來說是同理心。我們共同生活的社會是一個整體,在既定的時空之中,面對的並不會只有美好的事情,例如偉大和渺小並列,慷慨和自私並存。我希望各位同學知道,任何事和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或者,你想想—自己從細到大的變化,即使是同一個人,喜好和想法都會不斷變化。所以在與別人相處時,多些為他人設想,易地而處。

談到與別人相處時的態度,使我想起我的論文,題目是「和而不同的吳越文化」。君子和而不同,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同我們的意見要一致,無論是從學術的角度,或是現實社會上看,多元是好事,多元的世界才繽紛絢麗。即使是細如香港,我們有不同的國籍,就算大部份人同一國籍,我們是不同的籍貫,但種種的不同無傷我們之間的共處,例如飲食文化,香港融合不同的飲食文化,然後大家各取所好,不同就是我們的特色,不同才有參差之美。和而不同是指包容和互相尊重。
另外,我想談談今年的主題,「品・味・當下」,我希望各位同學繼續嘗試不同的新事物,發掘自己的潛能,從過程之中學習,最重要的是當下要做好,盡己本份,我們每人都有自己應有的身份和責任,在座各位同學是學生,責任是學習,為自己的將來好好裝備,一步步走近自己的夢想。不要用別人的眼光或想法來局限自己,努力去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當你找到了自己的目標,就要一步步努力前進,途中的磨練可能會令人沮喪,令人傷心,但種種風雨可能就人生最美的風景之一。這就是我們自強不息的精神,面對逆境,你會發現自己比預期的堅強,而事實上任何困難都會過去的。更何況在我們身邊,亦有好多人願意幫助我們。

各位同學,在學習的過程中,校長好希望你們多閱讀,多看不同種類的書,多聽不同人的意見,以客觀理性的分析態度面對紛雜的問題。多讀不同種類的書會令我們的生命更豐富。借此我要推介蕭欣浩博士的大作,《解構滋味—香港飲食文學與文化研究論集》,這是一本必定會令你獲益良多的書。看完之後,你就會對本年度的主題有較深切的體會。

最後祝各位同學身壯力健,學業進步,新的一年有充實而精彩的校園生活。

陳月平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