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20-9月號

校長的話 2020-9月號

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不一樣的開學禮揭開新學年的序幕,通過熒幕和大家共同揭開新一頁,這是我們從未經歷過的開學日。於我是嶄新的體驗,當我站在空洞的講台上,其實眼前是你們—你們正透過熒幕與我共渡如此獨特的開學首天。

現在我們已逐步走出疫癘的陰霾,期待回校的日子,期待與老師﹑同學共聚於校園內。或許你們從未想過會於未畢業就離開校園如此長的時間。這是因為人生或生命就是無常的,有太多事情非我們可以預期的。但人生的無常就是我們可以嘗試無限可能的機會。因為疫情而停課,但學習不能停止,於是有網上實時課堂的出現,這種學習跨越空間的藩籬,說明我們是可以突破環境帶來的障礙。故此,我相信任何逆境都可以憑藉堅毅不屈的嘗試而跨過的。

網上學習的形式多元化和充滿樂趣,但對個人的要求比平時課室內學習更多更高。於熒幕前,可以身在而心不在,可以手握著筆但心在筆外……有太多旁騖,若稍不專心,屏幕上的文字和畫面是瞬間就飛出眼簾。我在開學禮與各位同學分享「君子慎其獨」這句話,慎獨是對自己的要求,而非旁人對我們的要求。出自內心的動力遠比任何事重要。不僅學習要有慎獨精神,待人接物也需要。慎獨使我們能堅持長時間的練習和嘗試,這種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就是習慣。面對新的挑戰,我們的嘗試很快變成習慣。我相信大家經過一星期的網課後,已能完全適合這種新的學習模式了。所以,新的事物其實很快成為我們熟悉的舊物。不要擔心新的問題,只要以自強不息的態度面對,任何問題都有方法解決的。

 在疫情下,我們由擔憂﹑恐懼﹑不安到現在的勇敢面對,嘗試以不同的方法面對病菌的挑戰,我相信走出心的陰霾,迎來的是晴朗的將來。各位同學,好好利用每一天的時間,成就更美好的自己,光陰握在你手中,你可以揮寫自己美好的將來!

陳月平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