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撮要

教育局在這一章節中對本校有很好的評價。教育局指出,學校的學生關顧議會,能有效協調和監察各學生成長支援組別的工作,以訓輔合一的精神處理學生問題及照顧他們的成長。中一至中四級採用雙班主任制,有效加深師生的了解;升學就業輔導服務足夠,德育及公民教育安排恰當,課外活動多元化。學校非常注重家校合作,與鄰近社區保持聯絡,在服務社區增強與外間聯繫方面的表現值得欣賞。學校重視培育學生的紀律、儀容外觀等品行常規;教師對學生採取接納的態度,經常關心、體恤學生;師生關係良好,教師著力維持學生紀律。

上一頁
回主頁
下一頁

學生關顧議會能有效協調和監察各學生成長支援組別的工作
學校設學生關顧議會,有效協調和監察各學生成長支援組別的工作。負責學生支援服務的各部門透過學生關顧議會,共同制定學生關顧政策,近年推行「啟發潛能教育」,進一步整合各項工作。本年度增設級務主管,加強各部門與教務方面的聯繫,能針對各級學生的成長需要,訂立各級工作目標和計劃。

學校以「建立關愛校園」為關注事項讓學生受惠
過去三年,學校以「建立關愛校園」為關注事項,要「營造敬師愛生環境,加強學生歸屬感,發掘學生潛能、創意和領導才能」。本年度學校發展計劃的關注事項為「營造關愛文化,加強同學歸屬感,轉化為學習動力」,旨在延續和深化有關工作,以支援學與教,方向正確。此關注事項的效果顯著,例如,學校讓學生佈置課室內外,參與以班為本的活動,建立了良好的班風;又透過敬師活動,加強了師生關係;高年級學生藉「學長關懷計劃」,發揮了互助互愛的精神,協助中一學生融入學校生活。此外,「與我同行」計劃令畢業班學生在朋輩、教師和家長的支持下,自強不息地面對公開試。在「發掘學生潛能、創意」方面,學生透過參與課外活動和「啟發潛能獎勵計劃」,獲得不少成功感。學校目前主要集中培訓學生會成員的領導才能,尚可增加培訓對象,讓更多學生受惠。

學校能以訓輔合一的精神處理學生問題及照顧他們的成長
學校以訓輔合一的精神、全校參與的模式和班級經營手法,處理學生問題及照顧他們的成長,在培養學生的紀律和品德方面有一定成效。校規和獎懲制度清晰,普遍為學生和家長接受。學校能適時修訂校規和獎懲制度,改善學生的紀律問題,也善用獎勵方式如「品行自新計劃」、「好學生獎勵計劃」和「誇啦啦龍虎榜」等,提升學生自律性和課堂管理效能,以樹立良好校風。

學校於中一至中四級採用雙班主任制,有效加深師生的了解
學校於中一至中四級採用雙班主任制,並安排學生在初中階段跟隨相同的班主任,有效加深師生的了解,使教師能更全面地照顧學生。為加強課堂管理,學校設「課室日誌」及巡堂小組,並舉行紀律比賽,成效不俗。此外,教師於午膳和放學在校外巡視,並與附近社區保持聯繫,可及早處理學生行為問題;訓導處亦透過定期會議與各級班主任和科任檢視各級紀律,預防措施合宜。訓輔轉介程序清楚,班主任、訓導教師、輔導教師、家長和駐校社工緊密合作,跟進個案學生,協助他們成長。

學校為學生提供足夠的升學就業輔導服務
配合不同年級的學生需要,學校安排參觀、講座,培訓課程、校友分享和個別輔導等,為學生提供足夠的升學就業輔導服務。在照顧中三學生的升學需要方面,學校向他們介紹生涯規劃的概念和選科性向測驗,幫助他們作出適當的選校選科抉擇。針對部分高中學生的就業需求,學校提供職業導向培訓計劃,讓他們透過技術訓練和提供服務,體驗真實的工作情況。

學校的德育及公民教育安排恰當
德育及公民教育主要透過通識及綜合人文科、公民教育科、早會和活動進行,安排恰當。學校著重提升學生的社會意識和國民身分認同,除推動義工服務外,每年會舉辦認識香港時事的活動;舉行「中國周」;安排國內交流及每月舉行升旗禮等,能培養學生關心社會及增加他們對祖國的認識。惟環境教育仍需進一步作全面的規劃。

學校課外活動多元化
課外活動多元化,包括學術、藝術、體育、興趣、社會服務和制服團隊。其中的「周年攀青山」比賽具校本特色,能給與學生成功感,提升他們的自信。學校已建立機制鼓勵學生參與課外活動,一方面規定中一學生最少參加一項全年性活動,有助培養終身興趣,一方面設課外活動優良獎,有助維持學生參與的積極性。惟學校須加強管理學生參與課外活動的數據,並作為參考,使安排的活動項目更切合學生的需要和興趣。

學校非常注重家校合作
學校非常注重家校合作,邀請家長教師會主席加入學校諮詢議會,參與制定學校政策及服務供應商的招標和審標工作,又透過不同渠道如家長教師會、家長日、〈學校通訊〉和短訊等,向家長發放學校消息、學生的學業表現及蒐集家長意見,並作出跟進。家長十分支持學校發展,欣賞教師為學生付出的努力,主動與教師和校長溝通。

家長教師會有效協助學校推行活動
家長教師會除協助學校推行活動,也舉辦家長教育工作坊,更著意組織親子義工服務,有效提升父母管教子女的技巧及促進父母與子女的溝通;又設立獎學金,以鼓勵學生學習。學校成立校友會多年,邀請校友加入校政諮詢議會,參與校政。校友樂於參與校友會活動,回校作升學分享及擔任補習班導師,回饋母校。

學校與鄰近社區保持聯絡
學校與鄰近社區保持聯絡,使學生於校內和校外的行為均能循規守禮;又聯繫政府部門、社會服務團體、工商機構和大專院校,以支援學與教的發展和學生成長的服務。學校亦積極發展跨境學習活動,讓學生到國內考察,擴闊視野,近年更聯同屬會學校帶領教師到國內作教學交流。

學校在服務社區增強與外間聯繫方面的表現值得欣賞
學校在服務社區,增強與外間聯繫方面的表現值得欣賞。學校鼓勵學生和家長參與社區服務,並舉辦小學英語日營,為區內小學生提供課堂外學習英語的機會,藉此與區內小學建立良好關係。學校為教統局屯門區資訊科技卓越中心,與區內小學校長會和家長教師會聯會舉辦多項資訊科技活動,供區內家長、教師和學生參加,並出席香港國際教育會議,分享資訊科技應用在教學上的經驗。

學校重視培育學生的紀律、儀容外觀等品行常規
學校重視培育學生的紀律、儀容外觀等品行常規,學生多能表現合作,循禮守紀。學生間能和平共處,關係良好。學生對學校具歸屬感,肯定教師對他們的關懷。學校與學生的溝通尚可加強,以助推行「關愛文化」關注事項的工作策略。

教師對學生採取接納的態度,經常關心、體恤學生,師生關係良好
教師大多對學生採取接納的態度,經常關心、體恤學生,師生關係良好。大部分教師認同學校的發展方向,有利建立教師團隊,協助學校發展。學校設立教職員聯誼會,有助聯繫教職員的關係。

教師著力維持學生紀律
教師著力維持學生紀律,亦重視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水平,協作良好。學校今年為每級加設級主管,主力協調同級的教學與學生成長的事務,漸見成效,並使同級教師之間的合作關係趨向和諧。科組之間有跨科合作機會,溝通良好。

 

本校網址: http://www.jcctm.edu.hk/index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