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撮要

教育局在這一章節中對本校有很好的評價。教育局指出,學校的課程發展能配合辦學宗旨和教育改革趨勢;學校積極進行課程改革,著意提高學生中文、英文及數學能力,能透過不同的閱讀計劃和閱讀活動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鼓勵全方位學習活動和跨學科活動;教務組能有效統籌事務工作,提供清晰及具方向性的學習評估指引,投放大量資源於搜集、整理和分析學生在統測和考試的表現;教師富專業承擔,教學態度認真;學生一般學習態度良好。

上一頁
回主頁
下一頁

課程發展能配合辦學宗旨和教育改革趨勢
課程發展配合辦學宗旨和教育改革趨勢,重視全人教育和照顧學習差異。課程架構涵蓋各學習領域,亦照顧價值教育和共通能力的培養,並能透過多樣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和提升學習動機。學校鼓勵學生參加課外活動、服務和比賽,發展學生多元智能和潛質,提升學生自信心和自我概念,學生的參與和表現漸有進步。學校投放額外資源,加強中文、英文和數學的訓練,成效不俗。學校秉承校訓「自強不息」的精神,積極引進改革思維,發展具特色的校本課程,個別與資訊科技教育有關的項目意念創新,學校亦曾向其他學校推介和分享。

建議釐清「提升自學能力」的理念
學校發展計劃的其中一項關注事項是「提升自學能力,進行課程改革」,工作策略包括提升自學能力、準備新高中課程和提升學生兩文三語能力。惟各科對「提升自學能力」的理念不一,發展方向各異,各科組可透過討論分享,釐清「提升自學能力」的理念,並需加強與課堂學習有關的自學策略。學校嘗試開發網誌作教學用途,以不同主題成立網誌,包括英文科和中文科的寫作網誌。觀察所見,英文寫作網誌能利用網誌的特性,加強學生間的互動,但自學元素和教師給予學生的回饋略嫌不足。

設議訂下籌備新高中課程具體的實施計劃和時間表
「籌備新高中課程」是關注事項工作策略之一,學校宜盡快制訂具體的實施計劃和時間表,並賦以合適權責予各學習領域主管,使有關工作能順利開展。課程草案雖有包括應用學習科目,但整體上學術科目較多和靈活性不高,可透過諮詢學生和家長收集意見,作為策劃的參考資料。教師大都積極參予相關培訓,可進一步推展至科內和跨科交流。另外,服務學習、德育及公民教育及體藝培訓由不同科組發展,在其他學習經歷的整體統籌工作上仍需加強。

學校積極進行課程改革
同時,學校積極進行課程改革,改動課程結構,發展校本課程。惟整體課程組織和策劃仍可更周密,以充分照顧縱向銜接和橫向連繫。學校又在中一及中二推行通識科,取代了大部分的人文學科,但與高中人文學科的銜接工作需更詳細計劃。同時,學校尚未有系統地把通識科教授的研習技巧,連繫至其他各學習領域的學習,並適當地計劃在不同學習階段各項研習能力的縱向發展和深化工作。

學校著意提高學生中文、英文及數學能力
學校著意提高學生中文、英文及數學能力,在中一至中三的部分班別和中四及中五級的中、英、數各科實行分流教學,把能力接近的學生編入同組上課,並因應學生的能力,為各組學生調適課程內容和學習進度,加強拔尖和鞏固工作,安排恰當。在測考後,又能適時給予學生回饋和為表現稍遜學生提供學業輔導,做法可取。學校尚可為小組教學訂定更適切的教學政策,使教學效能更充分發揮。此外,學校運用學校發展津貼,聘請額外導師,安排「尖子班」,以及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際朗誦比賽和數學比賽,成效亦頗佳。

學校能透過不同的閱讀計劃和閱讀活動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學校透過不同的閱讀計劃和閱讀活動,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和改善他們的閱讀習慣。觀察所見,早讀的閱讀氣氛大致良好,學生的借書量亦略有上升。惟學校推展閱讀已踏入第四年,應制訂明確的階段性目標和策略。現時,學校安排學生在早讀時閱讀不同題材的文章,並作思考,但各級的要求大致相同,對高年級學生的期望相對較低,尚可改善。

學校鼓勵全方位學習活動和跨學科活動
學校鼓勵全方位學習活動和跨學科活動,各科大都踴躍回應,用心設計內容豐富和有趣的學習活動。以舉辦參觀活動為例,部分教師先作實地考察,然後因應學習目標和學生程度設計工作紙和活動,做法周全。較受學生歡迎的學習活動包括「數理周」、「英語日」、和「戲劇課」等,能提供愉快的學習經歷,大大提升學習興趣,並能有機地連繫學科知識及培養學生不同的共通能力,質素良好。

教務組能有效統籌事務工作
教務組能有效統籌事務工作,協調資源運用,靈活規劃和編排學習時間,又為科目提供測驗和考試的數據分析報告,以及安排教學技巧培訓活動,支援科目的發展,近年亦著意加強監察,建立觀課、檢查簿冊、收集科務文件等制度。學校設立學習領域主管職位多年,但職責不夠清晰,未能反映領導成效,宜加改善。科主任大多有效管理科務,支援科任教師,促進科內溝通和交流,並樂意與其他科組合作,舉辦跨科活動。中、英、數和通識科能適當運用學校安排的共同備課時間,討論教學設計和學生學習難點,個別科目更把集體備課與同儕觀課及觀簿連繫,以檢視教學效果,做法可取,值得推廣。

教師富專業承擔,教學態度認真
教學方面,從觀察課堂所見,大部分教師富專業承擔,教學態度認真,用心教好學生。他們非常重視並有效地建立和?化課堂常規,為持續提升教學效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教師大都備課充足,教學目標明確清晰,講解有條理,措詞用語均恰當,指示和示範清楚,課堂教學暢順。惟教學法多以教師主導,學生的參與和互動不足,未能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潛能。教師提問以理解和認知層面為主,普遍未能激發學生討論和培養他們的批判性及創意思考能力。部分教師嘗試透過小組活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促進課堂師生互動,但設計和推行細節欠週詳,例如活動目標欠清晰、時間安排不足,令學生未能獲得充裕的回饋等,致令效果一般。教師普遍能在課堂上運用資訊科技及其他教學資源輔助教學,展示具體和有用的資訊,有助誘發學生學習興趣,提升教學效能。小部分教師仍未能熟練地運用資訊科技設施,相關知識和技能尚待提升。

學校能有效地運用分組教學安排
在照顧學生學習差異方面,學校有效地運用分組教學安排減低班內的學習差異,教師因而能透過調適教學內容和步伐來提升教學效能。惟大部分教師未能充分利用小班教學的優勢,設計較多元化的課堂活動,使能更有效照顧組內的個別差異,發展學生的潛能。在個別優異課堂中,教師的教學內容以學生的生活經驗作切入點,按學生學習的能力和興趣,安排富趣味性和挑戰性的學習活動;同時也能透過適切的提問,啟發學生思考,並引導學生就同學口頭匯報互相評鑑,營造開放和愉快的討論氣氛;亦能針對學生能力,採用多種策略加強學生共通能力。

學生一般學習態度良好
學生一般學習態度良好,能專注聽講,依從教師指示學習,表現合作,課堂秩序令人滿意。課堂上,學生的學習以聆聽為主,分析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尚可提升。學生在英語授課的課節,普遍能明白教師講解,亦肯嘗試用英文進行討論和表達意見。學生普遍學習動機一般,在課堂學習上,較少主動摘錄要點和撰寫筆記,亦較少把課堂內容連繫個人日常生活體驗或過往學習經歷從而構建知識。雖然學生普遍在課堂上表現較為沈默,在表達意見和參與課堂活動,如協作和分享時較為被動,但一般能依從教師指示學習和回答提問,惟共通能力特別是自學能力仍有待提升。個別班別的學生積極好學,溝通能力不錯,小組協作學習時表現積極,作口頭匯報時表現自信,說話流利清晰,並具批判性思考能力和探究精神。

學校能提供清晰及具方向性的學習評估指引
學習評估方面,學校能提供清晰及具方向性的指引,協助各科制訂評估政策和程序。學校採用進展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評核學生的學習進展及成果,並設定評估的比重。評估的形式及內容大致切合學生的程度。測考頻次適中,評分參考清晰,試卷涵蓋面亦足夠。試卷的審閱機制和程序清楚仔細。從課業樣本所見,部分課業的設計見心思,既能鞏固本科知識,亦能提升學生的共通能力,例如中二級的專題研習的課業,除能透過社區探訪培養學生對本區的認同和歸屬感外,亦能讓他們透過資料搜集、分析、評鑑等活動進行批判性思維訓練,並能發揮他們的創意。科學科的創意設計活動則在培養學生科學探究精神之餘,亦讓學生學會科學探究的方法及發展溝通、協作和創意等共通能力。個別科目已開始引入多方面評估,如同儕互評和自我評估等。學校亦從本學年開始在中一級引入「個人學習檔案」,藉以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效果雖尚待驗證,但意念和方向皆屬正確。

學校投放了大量資源於搜集、整理和分析學生在統測和考試的表現
學校投放大量資源於搜集、整理和分析學生在統測和考試的表現,為科任教師提高有用的數據來分析和評估他們的教學效能。個別科組已能運用相關數據仔細分析學生的測考表現,從而作出適當的跟進措施,例如作出課後補課的安排等;但大部分科組在運用評估資料以回饋學與教方面,仍有改善空間。學校透過不同的渠道如電話短訊和每月品行報告等,適時地讓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藉此幫助他們在課後時間發揮其督導角色。學校成績表頗能全面反映學生的學習水平、個人品行表現和正規課堂以外的其他學習經驗的表現和成就。從課業和測考卷樣本所見,教師已掌握優質測考和課業的設計理念及技術;惟學校仍需繼續安排有效的專業發展活動,更深入的專業分享,以確保學習評估的效能可以全面和持續提升。

 

本校網址: http://www.jcctm.edu.hk/index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