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撮要

教育局在這一章節中對本校有很好的評價。教育局指出,學校的辦學理念清晰,校董會具教育抱負;校長行政經驗豐富,對學校的大小事務均瞭如指掌,十分清楚學校的發展方向及周邊環境,重視教師的學養和學生的多元發展,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副校長多才多藝,對工作充滿熱誠,樂於助人及提拔後輩;中層管理人員能緊守崗位,教職員管理完善,學校又重視教師專業發展。學校環境整潔,圖書館管理進步,善用特別室,又設立內聯網以分享教學資源。

上一頁
回主頁
下一頁

學校有清晰的辦學理念
學校有清晰的辦學理念,秉承校訓「自強不息」的精神,以及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學理想,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學校的行政架構方面,學校的中央校董會制定政策,並設有學校諮詢議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成員、校長、教師、家長和校友代表,定期與校監舉行會議,就學校日常運作提出意見,審查學校發展計劃書、校務報告、大額標書、供應商標書等。學校諮詢議會的意見及決定,得到校董會充分尊重。學校亦設有行政議會,成員包括校長及數位科組主管,透過討論和建議,協助校長制定及執行各項措施。教務和學生支援方面,協助副校長的教務議會和協助助理校長的學生關顧議會,均能有效地協調各範疇下的工作,充分顯示學校重視教師參與,決策具透明度,作風民主開放。各層級和科組權責清晰,提供優良的上下溝通。學校對行政架構時加檢視,因應需要而作出修訂,體現自我完善的精神。本年度新增設的級務主管,能有效地協調同級各班的學習進展及資源調撥。

八個學習領域負責人的職能可以更清晰
八個學習領域負責人的職能未夠清晰,未能彰顯他們的領導功能。不同科目於課程的策劃、管理、資源調配等,都有不同的做法,工作效能亦有所參差。學校應訂立完善的監察機制,並需嚴加執行,以確保各學習領域的工作措施有效運作。學校備有清晰的教師手冊、工作指引、危機和緊急事故處理機制,並多以電腦存放,方便使用者存取。

學校的中央校董會除制定政策外,亦能扮演監察的角色
學校的中央校董會除制定政策外,亦扮演監察的角色。校董會具教育抱負,有清晰的辦學目標,並全力支持學校發展。校董會成員包括三個現職或退休的校長,各人對教育事務均非常熟識,亦十分了解學校的情況。他們致力聯繫辦學團隊的其他兩間中學,互相交流。校監非常愛護學校,辦事不遺餘力,既出錢又出力。由於與國內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故經常安排教師外訪,以增廣教師見聞。校董會成員亦會定期會面,舉行會議,商討校政,有效領導學校發展。

校長的行政經驗豐富
校長在學校任職二十多年,具豐富的行政經驗,對學校的大小事務均瞭如指掌,十分清楚學校的發展方向及周邊環境均,全心全力推行學校事務。校長重視教師的學養和學生的多元發展,倡議ASK精神(改善態度、掌握技能、汲取知識),推動觀課文化和課堂研究,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校長現任屯門校長會主席,與外界關係良好,積極開拓校外資源,使學生有機會多元發展和擴闊視野,獲得成功感並建立自信。有鑒於人事的變動,校長已準備培育第二梯隊,其作風民主、親民,深得教師、學生和家長的愛戴。

副校長多才多藝
現時學校祇有一位副校長,與校長共事逾二十年,為學校元老之一,與校長合作無間,兩人的領導能力皆得到教職員的認同。副校長對工作充滿熱誠,樂於助人及提拔後輩,是校長的得力助手,亦是上下溝通的橋樑。副校長多才多藝,尤精於資訊科技。學校自二零零二年開始成為資訊科技卓越中心之一員,服務同區學校,副校長常代表學校分享經驗。

中層管理人員一般能緊守崗位
中層管理人員一般能緊守崗位,工作認真、勤奮,在各自的職責範圍下努力開展工作,部分能提出發展建議;惟現時很多中層人員的職能只限於「召集人」的角色,領導功能並不明顯。在整體課程發展方面,中層管理人員尚未能充分發揮監察有關計劃落實執行的角色。

教職員管理完善
教職員管理方面,學校每年按教職員的資歷、意願及學校實際情況,分配教學和非教學工作。非教學人員的分工清晰,職務明確,有助學校日常運作。學校為新入職教師安排足夠的支援,由二零零五至零六學年開始為每一位新入職教師安排一位資深教師出任「伙伴」,以及採用雙班主任制,以舊帶新,能有效支援新教師適應學校文化、處理日常教學工作及學生行為問題,措施頗受新教師歡迎。

學校能重視教師專業發展
學校重視教師專業發展,三年計劃的其中一個關注事項即為建立優質教師團隊,並用進行課堂研究以提升教學質素和建立自評文化作為本年度工作策略。大部分教師能配合學校發展,積極進修,亦能為新高中課程作準備。近年學校逐步開展有系統的教師專業培訓計劃,透過同儕觀課找出教師需要改善的共同方向,掌握教師專業發展的全貌,再由學校統籌校本教師培訓活動,方向正確。校內已經開展有組織的教師教學協作和分享,如集體備課、同儕觀課和公開課等,以締造同儕協作的文化。學校每年均與同一辦學團體的其他友校舉行聯校教師專業發展及交流活動,有助擴闊教師視野和提升專業水平。

學校對培訓接班人亦甚為關注
近年較多資深教師退休,學校對培訓接班人亦甚為關注,並已預算為中層管理人員提供培訓,使能培養第二梯隊,惟尚未制定具體計劃。面對學制改革,個別教師能積極自我裝備,順利在學校開設應用學習課程。學校可進一步配合學校發展需要,安排教師進修有關課程,使新高中開辦科目及人手調配等,能作出最佳的部署安排。

教師考績制度方向正確
學校自二零零二年開始推行教師考績制度,主要由科組主任負責評核,以兩年為一周期,每一周期評核教學工作表現或非教學工作表現,四年之內,每一位老師在教學或非教學工作的主要及次要職務均被全面評核。評估工具主要採用量化的評級方式,但可制訂更具體的評估準則,使各評核員有統一的評級標準。今年新加入教師自我評核的元素,有助教師擬定個人專業發展計劃,方向正確。但評核員尚可透過整體評核為教師提供發展方向,並設定上訴機制,使能跟進教師回應。

資源策劃和管理明確
資源策劃和管理方面,學校定有明確的財務預算和審核機制,管理妥善,並透過由教師互選代表出任委員的財務小組,協助監察,增加財務管理的透明度。學校能配合關注事項調撥資源,利用各項津貼,增聘教師、教學助理及購買服務等,為教師創造空間,亦善用辦學團體及社區資源,如優質教育基金、中國燭光教育基金等,支援學與教和啟發學生多元智能的發展。

學校環境整潔
學校環境整潔,注重綠化,保養得宜;校具循序更新,有助改善學習環境。學校讓學生發揮創意,在不同地方以壁畫美化校園;將學生各項成就或學習成果廣泛陳列,有助提升學生自信及增加歸屬感;利用壁報作為兩文三語及個別學科的教學展示,延展課堂教學。

圖書館管理進步
圖書館主任到任不久,積極改善,工作投入,使圖書館在藏書、管理及使用方面,均見進步。學校去年增撥資源添置圖書,努力增加館藏。圖書館網頁資料豐富,有助推廣圖書館的使用。惟學生借閱書籍的數量雖略有提升,但閱讀習慣尚需培養。

學校善用特別室
在資源管理方面,學校為善用特別室,已制訂程序延長電腦室和電子資源中心的開放時間,使學生在午膳時間和放學後均能使用。外評期間所見,午飯時段使用的學生較多,而放學時段的使用量則偏低,學校可加強推廣,鼓勵學生多加利用校內資源。初中科學科多利用實驗室進行實驗教學;高中學生利用實驗室進行實驗學習的頻次尚可加強。

學校設立內聯網以分享教學資源
各科組教師利用學校設立的內聯網分享教學資源及工作概況,有助支援學與教的發展及增加相互了解。部分教師亦有利用電子教室(e-class)進行網上教學或佈置假期作業,但未算普及。學校購置多部袋裝電腦,除用作課堂教學用途外,亦供同學借用,有助同學掌握運用較新的資訊科技工具進行自學。部分同學有借用袋裝電腦回家進行中、英文課外閱讀,但效果一般。

 

本校網址: http://www.jcctm.edu.hk/index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