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撮要

教育局在這一章節中指出,本校對自評態度正面,並能貫徹以學生為本的辦學宗旨。

上一頁
回主頁
下一頁

學校對自評抱持正面態度
學校對自評抱持正面態度,認同自評能有效地促進學校的持續發展,並重視外評。學校在二零零三年成立「學校自評小組」,推動自評工作和制訂相關工作步驟。學校安排教師參與教統局舉辦的講座和工作坊,並透過參與他校的分享會,加深教師對自評的認識。在自評的工作過程中,全校教師均有機會參與,並表達意見。除了教統局提供的自評工具外,學校亦設有校本問卷,向持分者蒐集意見。學校參考各項數據,分析強弱,然後配合教改方向及按照校本情況,訂定學校三年發展計劃。

學校能貫徹以學生為本的辦學宗旨
學校貫徹以學生為本的辦學宗旨,制訂發展計劃,以加強品德教育,提升學生學習能力和推動自評,建立求進文化,方向正確。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六年為學校首個三年發展計劃,四個關注項目是(一)提升學習風氣,進行課程改革、(二)建立關愛校園、(三)推動資訊科技教育和(四)建立學校自我評估文化。第(一)項和第(三)項乃配合課程改革而制定;第(二)項切合校本需求;第(四)項則回應學校發展及問責架構。總的來說,發展方向正確;然而,因關注的事項頗多,工作策略不夠聚焦,未能清晰反映工作的階段性發展;而且有些工作如提升學習能力、關愛校園及資訊科技的策略等,實為恆常事務,並非需特別關注的事項;此外,預期成果及工作策略亦未夠清晰。不過,學校於三年內亦有根據每年的反思而微調翌年的周年計劃,以收窄工作範圍,做法正確。綜觀過去三年,學校就三年計劃所訂的相關工作中,以提升學習風氣及建立關愛校園的發展較為理想,其中參加「啟發潛能教育」被評為優秀學校之一。

學校應加強具體的階段策略和進展性目標
學校按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六年三年計劃檢視結果,制定了二零零六至二零零九年的三年發展計劃。四個關注事項中,其中「學會學習」及「關愛文化」屬延展項目;而「銜接新高中課程」及「建立優質教師團隊」是新加的項目。本年度的關注事項為提升自學能力,進行課程改革;營造關愛文化,加強同學歸屬感,轉化學習動力;以及提升專業水平,發展自評文化。擬定的策略大都有特定的目的,其中「提升自學能力,進行課程改革」的工作策略包括提升自學能力、準備新高中課程和提升學生兩文三語能力。惟關注事項和工作策略的涵蓋範圍大,應加強具體的階段策略和進展性目標,以延續過往工作的發展。

各科組大都能積極回應關注事項
各科組大都能積極回應關注事項及參考周年報告的檢討結果制定工作計劃,並認真執行,但工作重點較側重於事務性,成功準則以工作進度和量化為主,未能緊扣工作成效,以至檢討工作不夠深化,利用自評促進發展尚需改善。

學校能透過各種不同的渠道發放自評資料
學校透過各種不同的渠道,如家長日、學校概覽,網頁等,發放自評資料;學校發展計劃、周年報告等均上載學校網頁,以方便持分者閱覽資訊,充分體現學校的問責精神。整體而言,學校近年積極嘗試運用自評,調適發展重點及工作計劃。自評文化亦開始建立,然而,在透過「策劃-執行-評鑑」循環模式,讓學校持續發展方面,仍有改善空間。

 

本校網址: http://www.jcctm.edu.hk/index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