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撮要

這一章節的資料由學校提供,藉以介紹學校的基本情況。

上一頁
回主頁
下一頁

裘錦秋中學(屯門 )創立於一九七七年,是校董會主席邱德根先生為紀念先夫人裘錦秋女士而開辦的第三所中學。學校秉承校訓「自強不息」的精神,以「育才達德」為己任。學校非常注重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均衡發展,並積極培養學生建立「自愛、自律、自信、自學」的精神,接受新時代的挑戰,不斷追求知識,探求真理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使其掌握多樣化的技能與知識,增進個人的品德與藝術修養,鍛鍊強健的體魄,成為身心健康,明辨是非及對國家社會有承擔的公民。

學校本年度開設28班,學生合共1019人,班級編制及學生數目如下:

級別 中一 中二 中三 中四 中五 中六 中七 總計
班數 5 6 5 4 4 2 2 28
學生數目 179 234 182 167 145 60 52 1019

學校積極配合教育改革,重視優化課堂教學,提升教與學質量。著重改善學生學習態度,全面提升成績。另一方面,照顧學習差異,拔尖保底,提升學生信心。

學校著重提升學生兩文三語能力,並致力推動閱讀風氣,積極舉辦閱讀獎勵計劃,設立中英文早讀計劃,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學校鼓勵各級舉辦聯科活動,培養學生的各種共通能力。進行專題研習,讓學生自行設計,蒐集及整理資料,進行分析及報告,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發揮創意、提升溝通能力和批判性思考能力。

學校著意營造「關愛校園」文化,以「發掘潛能、推己及人、提升自我、服務社群」為目標,透過活動,加強學生的歸屬感及成就感,轉化為學習動力,建立良好班風,推行敬師運動,啟發潛能獎勵計劃,加強親子關係,培養學生公民意識及自治能力,領袖訓練計劃,拓展學生成功機會的平台。

學校相信自我評核乃自我完善的基礎。2003年9月,學校建立了包括前線老師在內的「學校自評小組」,統籌自評工作,建立自評機制,涵蓋學校、科組、教師及學生層面,透過持分者問卷調查,收集師生及家長的意見,作出分析,並交與「學校改善小組」。小組於2005年7月成立,成員包括行政議會及有關主任,以準備校外評核,負責整理《自我評核報告》,發給全體老師討論,檢視四個範疇的表現,以肯定所作工作,亦反思不足地方及分析學校強弱機危,就討論所得,制定三年《學校發展計劃》,及新學年關注事項,主要策略及配合的行動計劃,彙集成為《學校周年計劃》。學年結束前,管理層及科組人員對全年工作情況,作出檢討,並擬訂工作報告及於10月份作出修訂,彙集成為《學校報告》,經學校諮詢議會及校董會通過後,向持分者及公眾發佈。

學校近年積極推行集體觀課、同儕觀課、同儕觀簿,作出反思及交流經驗。設有老師個人考績及表現評核,為老師提供改善建議,各科組及各班主任亦能進行自我評估,以提升工作效能及自我完善。

 

本校網址: http://www.jcctm.edu.hk/index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