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撮要

教育局欣賞本校在各方面的表現,對本校有很好的評價。教育局亦指出,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學校可訂定跟進計劃,進一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上一頁
回主頁

學校創校三十年,秉持「自強不息」及「育才達德」的信念,為學生提供五育均衡的發展。學校對自評抱正面態度,全校教師均參與自評工作以促進學校發展。校董會了解學校,對學校積極支持,校長和副校長共事多年,合作無間,對推動學校發展不遺餘力。學校重視全人教育和照顧學習差異,課程發展能配合教育改革趨勢,能運用全方位學習活動以改善學生學習,並積極探討資訊科技的教育用途,且樂於與他校分享個別項目的創新意念,值得欣賞。近年推行「啟發潛能教育」,營造敬師愛生的校園環境,亦加強學生的自律和對學校的歸屬感,且已取得家長的信任,成為學校發展的良好夥伴。教師富專業承擔,教學認真,學生亦表現合作和有責任感。現時學校已形成一種共享的使命感,透過和諧的學校氛圍和領導層對教師的支持,共同為學生營造一個安全和關顧的學習環境。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學校宜就以下項目訂定具體的跟進計劃,以期進一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強化學校的自評機制,促進學校持續發展
整體而言,學校對自我評估的態度相當積極,學校因應學生的需要訂定發展方向,但配合各關注事項的策略及工作頗多,學校制定的發展重點可更具策略性,使訂定的相應措施更為對焦,並釐清發展優次,各項工作應按階段開展。學校亦宜發展質量俱備的成功準則,各項工作須訂有適當的評估方法,以利檢討工作。為確保工作能有效落實,學校宜加強監察工作,檢視成效,訂定改善措施,並須作出相應的跟進,以回饋下一個周期的工作,有效實踐「策劃—實施—評鑑」的自評循環周期,使各項工作,包括課程規劃,能持續發展。

優化課堂教學,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教師有意識改善教學效能,並定此為二零零六至二零零九三年發展計劃的關注事項,惟對有關的策略技巧,尚可進一步加強。為更適切地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教師應就能力不同的學生,調適教學策略;並運用不同層次的提問,由淺入深,以啟發學生的思維能力;同時,應安排適切的學習活動,促進課堂互動。此外,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宜給予學生適切及適時的回饋,以鼓勵學習及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

 

 

 

本校網址: http://www.jcctm.edu.hk/index2.htm